(以郵局考試350字短文寫作為主,500字以內國考作文亦可參考)

前言:
一、因短文寫作系列的初衷,是為了分享郵局考試短文寫作,因此某些細節可能會與其他考試中的寫作測驗方式有些出入,有需要的朋友揀選需要的部分當作參考即可。

二、以下我會以遲嘯川編著《學測國文完勝一本通》中的國寫測驗綱要為基底,再以目前我讀過的其他著作為輔,盡量簡單地整理寫作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。



  國考是很微妙的東西,以我考過國營考試的經驗來說,近年來各式考試先後加考作文/論文,代表考生的文字表達能力開始被重視;又以郵局考試來說,107年度開始加考的並非高普考或其他國企所謂的作文/論文,而是字數限制在350字的「短文寫作」,亦即郵局尤其注重考生在有限字數內,精準表達主題意旨以及個人獨特觀點,而非大江大海地鋪陳名言佳句華麗詞藻。其實我認為這是好事,因為死背堆疊出來的作文,本來就不是你的觀點,也沒有你的靈魂,因此我認為郵局的短文寫作比一般考試的論文來得好準備,這跟字數無關,而是只要平常習慣閱讀、懂得思考、短文寫作只是將你的觀點以文字修飾美化而已。

  只是話說回來,現實擺在眼前。考試還是得考,分數還是得追,寫作方法還是得想的。就考試的目標設定來說,便是在設定的時間內,能快速審定題旨、擬好大綱與意欲表達的個人觀點,並順利地將心中所思流暢地下筆。寫作方法與技巧,都是可以成一本大書的,我不是作文老師,更非寫作名家,會想寫這一系列文章,只是想『分享一些寫作心得及參加考試臨場寫作的經驗』罷了。我希望參加郵局或其他考試需要寫短文或作文的考生,不要總將寫作視為洪水猛獸,要能將它視為可以住你上榜的關鍵之一,你就成功了。

  不過我就是隨寫一些我能想到的,若有閒暇多少補充一些出版社的教學資料,如此而已。因此仍然希望考生們還是先去市面上找適合自己的作文教學書,或網路的作文教學,讀完之後試著練習幾篇,找戰友或前輩相互批改,找到自己的盲點之後,仍然有不明白的地方,再來這裡搜尋主題做細部的討論,而非將這裡當作只要丟一個問題就會有人免費為您解答的『寫作懶人包』。


未來可能會陸續增加的主題為:

審題:影響文章成敗的關鍵(老師想要你寫什麼 而不是你想寫什麼)

破題:一個有趣的、吸引人的開頭

內容鋪陳:起承轉合的重要

結尾:整篇文章的精華

修辭:自然與口語的一線之隔

寫作筆記:寫作時需要的武功祕笈

寫作時間掌握:何不為自己設計一套開頭或結尾

分數的掌握:你的寫作水準可以決定老師評分的水準

觀點:吵架很會,但一看到論說文就直接放棄?

其他:字跡/標點/格式/錯別字

如果還有我沒寫到的,請在留言處補充,我會陸續放進去,但請不要太期待文章新增的速度,畢竟我也得上班賺糧草,下班後基本是廢物一個了,寫這一系列是很燒腦的你們應該知道……。

 


注意事項:

「留言處可以詢問」 
如果遇到相關主題不懂的地方,我就算翻遍專書論文也會想辦法回答。但請不要丟一些諸如:「XX題目該怎麼寫?」、「我的開頭是OO@@XX 請問我這樣破題可不可以?」這種問題請直接去找你的作文老師直接幫你批改會比較快。


 

「內容錯誤可以指正」 
人非聖賢孰能無錯,只要有附出處我會及時修正。但若是觀點不同請勿戰我,因為這本來就是『我的寫作經驗』,若自認你的方法比較有用,請無視我,就照你的方法去寫就可以了,當然更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高分寫作方法,嘉惠其他考生們喔。 


「系列文僅供郵局考試短文寫作相關參考」
想成為徐志摩的、想得文學獎的、想裝文青把妹的,你走錯路了,這裡僅供短文寫作考試參考之用。當然,這裡也沒有什麼寫作聖經,普羅眾生走過路過拿了板凳來坐本人相當歡迎,但無論是神是佛是妖是魔,都帶不走什麼葵花寶典的,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打怪破關才行。

以上。

(本系列文章隨寫隨貼,也會隨時做新增或更正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燈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